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十青現代版畫展

時間:2月26日- 4月12日
地點:台東美術館(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本展覽由19位作者展出作品共38件,推廣藝術材質中最平民化藝術—版畫,
其創作涵蓋各版種最齊全的版畫會(凸版、凹版、平版、孔版、倂用版、複合版),並配合展覽舉辦版畫種子教師研習、專業藝術家版畫講座,期望民眾於觀賞畫作之餘,能更瞭解臺灣版畫沿革及世界現代版畫潮流、瞭解凸、凹、平、孔各版的特色與判別,進而推廣一家一畫運動。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福家昭彥 / 黃椿元 雙個展2012 / 2 / 21(二)~3 / 5(一)

福家昭彥 / 黃椿元 雙個展
展期 2012 / 2 / 21(二)~3 / 5(一)
展覽地點: 福華沙龍

開幕茶會:2012 / 2/25 (六) 下午三點

談福家昭彥與黃椿元近期創作中的「人工色素」。  
文 / 黃椿元 
「人工色素」一詞,常被慣用於食品添加物的標示之中,為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慾望,「誇飾性」地加注商品的部份色澤,達到美化、增進食慾等效果,因蘊含大量的化學成分,在現代飲食的諸多注意事項中易被提出,作為警示;然而,若以藝術創作而論,強化「色彩」的運用,則成為藝術家的獨門本事。

日本當代攝影藝術家福家昭彥擅長捕捉景物剎那間的斑爛色彩,並以炫麗的手法呈現景緻魔幻般的氛圍。

「色彩」是創作者形塑作品構成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初閱賞福家昭彥先生的攝影作品時更有此感;他在煙火、雪景、倒影及煙霧等系列主題的作品中均精確的強調出色彩的飽和度與力道。1980年畢業於筑波大學的福家先生,原主修版畫,近年的創作以觀察日常生活間的景物,用之取景並擷取、變化呈色濃度,安排出極具片斷張力的攝影風格,獨樹一格的色溫呈現手法如同幻境造景般令觀者身陷其中

版畫藝術工作者黃椿元,在接案中,鑽研色彩調製的「擬真」技術,也在接案及創作的交替循迴之際感受釋放一切源自人工的色彩揮灑。

無獨有偶,本次展出的近期新作Trace#19、Trace#20以及Smear系列小品也呈現出靈感來自筆者於版畫工作室的委託接案中,為調製準確色彩並比較色差,從隨手塗抹紙邊的色彩比對測試裡延伸出的創作紀錄與發想。此一系列作品,反映了筆者工作室技師職涯中面對色彩差異的主客觀標準以及心境寫照;當色差的評斷標準由比較判斷轉換為直覺主導,非理性的人工添加也使得色彩的選用因而得到釋放。

兩位創作者用截然不同的取景主題與媒材技法呈現關於各自創作題材的抒情與關懷,卻也因色彩使用的執著及偏好交集出雙個展外,「人工色素」的展覽副標題。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盆栽與楊炯杕版畫的二重奏2012.2.11-19

盆栽與楊炯杕版畫的二重奏
展期/2012.2.11-19
地點/誠品信義6F展覽廳
開幕茶會/2012.2.11(六)下午3點